那天上課,聽到我們班同學分享參加八關齋戒的心得,

沒想到志清師兄因八關齋戒做了前行,半個月前就開始過午不食,

一直到現在都還持續著,他的毅力與意志力真的是我們所要學習的,

我只擔心自己會做不到過午不食,卻沒想到可以做前行,

果然只會窮擔心,一點也沒幫助!

聽了志清師兄的分享,我才知道,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!

 

2天精采又不冷場的八關齋戒,寫了不少筆記,

但我可不想像如得法師說的那樣,寫了也不會去看,

如得法師講的很實在,所以我也跟自己說,回家一定要找時間整理起來,

哪怕只是再重新整理一次!

而且這次與法師們近距離的接觸,

完全改觀了我一直以來對法師們的既定印象!

對答如流.幽默風趣.理路清楚.妙語如珠....

尤其很多問題經過法師解說,與學員們辯論互動,

倒也讓我們從中學習到更多!更珍貴的答案!

 

如得法師的課程中,提出了一些問題給大家討論,藉由討論中,

我們去思考這些問題,而大家的分享,也加深了大家對問題的了解!

1.這一生中最想做的5件事(不敢做或最想做或做不到的...)

2.如果生命只有一生.如何過最好?(也就是死了什麼都沒有,也沒有因果輪迴...)

3.事實上生命是無限的,但誤以為只有一生,是吃虧還是佔便宜?

4.世人誤以為生命只有一生,事實上生命是無限的,可周圍的人都認為生命只有一生,你是用生命無限去惡從善,是吃虧還是佔便宜?

5.什麼事情不是為了離苦得樂?(討論目前做的任何事,有哪一樣不是為了離苦得樂而做?)

6.每一生如果都在為離苦得樂努力,有沒有真正得到快樂?

7.對照第一題,自己是安住在無限生命還是只有一生上面?

8.生命是無限的,具備什麼條件,該怎麼做才能離苦得樂?

以上問題,其實每個人有空都可以問問自己,沒有標準答案,但因有善知識引導,我們都有了明確的答案!

對於生命無限的說法,可以存疑,但不可否定,否定了就沒有努力的動力,

有了存疑,才會去探索無限生命,經過了解自然會更透徹!

 

晚上的課程是學員提問,如昱法師與如得法師共同答覆,

這真的非常受用,可是一開始自己因煩惱困住,靜不下心來聽精采的問答!

可當我受煩惱所苦,又無能為力改變,唯有趕快把自己的心緒拉回,

專注在每位學員的問題與法師的解答上,我想我還是有得到了一點答案!

學員間的問題,有工作上的問題,有和家人的問題,也有家人之間的問題,還有無形世界眾生問題~

是別人的問題.其實也是自己的問題,法師們的答案都本著佛的心念!

難怪人家說"佛心來著"不容易啊!但要向這方向去努力!

 

第二天早上,由如昱法師帶領大家做懺悔,

懺悔就是不造新(的惡業),止於新後犯,對自己以前所做的事後悔,如果不清楚事情對錯,就無法懺悔!

由廣論圓滿的教法,用正念擋住或遮止不去做不好的事,止斷未來非!

慚愧是對自己所做感到羞恥,或傷害他人的羞恥,由外發起的!

見罪見墯-知道自己的過失在哪裏,感果這個過錯會讓自己墯落到哪裏去?產生什麼後果,自己能不能接受,是自己想要的嗎?

由此懺悔,並不再犯!

接著由法師帶領大家念懺悔文,並跪拜35佛懺悔!

沒想到這跪拜也讓自己完全不運動的身子一直唉唉叫~

做完跪拜懺悔,腰跟腳都酸痛到一個不行啊!

但內心是無比歡喜與輕鬆自在!

 

最後一堂課如得法師請學員們分享這2天來八關齋戒的感想,

其實這次看到分享的學員,有一半都是大專班的年輕學子,

這點真的讓我很感動,年紀輕輕就可以來學習佛法,

回想當初這年紀,我的生活只有玩樂跟談戀愛~真慘....!

而且大家都勇於發表自己的問題,自己的想法,真的很棒!

哪像我,想舉手但手就是舉不起來,哈哈......

法師問了大家,覺得這2天課程比之前來上課前更有收穫的舉手,

全場800多位學員幾乎都舉手了!

接著又問,覺得這2天課程跟之前來沒啥改變與收穫的,

以及覺得這2天課程比之前來時感覺更難過的,都有1.2位同學舉手!

想當然,法師一定會請他們分享一下原因為何?

記得那位覺得比之前來感覺更難過的是一位年長的師兄,

他說,他覺得他太晚接觸佛法,所以上完課後是後悔跟難過現在才來參加!

此時,法師就問大家,如果是師父他會怎麼回答這位師兄?

師父的回答是,此時學佛"剛剛好",任何年紀學佛都是"剛剛好"~

因為學佛都是業的關係,把握當下,努力種善因,

了解業就會有更強精進力!

無限生命貫穿的是業,推動業的力量是離苦得樂,

真正離苦得樂的方法是皈依三寶!

說到這,我們都更開心我們能來參加這2天八關齋戒!

 

法師開示又說了一句話:眾生欲除苦,耐何苦更增,愚人雖求樂,毁樂如滅仇!

所以有廣論幫助正知見的認識與了解,而投入義工可以幫助實踐!

這2天我們用餐都有義工幫忙備餐,餐後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分工清洗收拾!

堆積如山的餐具才花半小時就全洗好了,

而這時大家不分你我,分工一起做,不是只有付出,

相對我們得到以前所不曾擁有的快樂!

課程最後,法師希望我們唱一首讚頌做為課程結束,

也為我們2天1夜的八關齋戒劃下圓滿的句點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